***防止複製網站文字與影片*** ***防止複製網站文字與影片*** 張耕閤 耳鼻喉專科: 精研草本淨鼻法 — 長庚專利技術 WFU

版權聲明

本專頁所有使用的文字(合法引用除外)、手繪圖、影像紀錄及拍攝影片皆為張耕閤醫師版權所有。醫療相關影音均具有病患完整使用同意聲明書。如需轉載或引用本專頁任何相關資訊於任何私人或公開場合,請來信聯絡(genghechang@gmail.com)張醫師本人並經同意後始可使用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精研草本淨鼻法 — 長庚專利技術



"精研草本淨鼻法"(=草本洗鼻療法)是嘉義長庚醫院中西醫療團隊研發,針對鼻炎及鼻竇炎的創新療法,同時也是日常保健鼻腔的良方。此法效果顯著,具台灣發明專利,並獲得國家新創獎與國家品質標章肯定,目前也經由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成功開發出 "淨鼻草本洗鼻鹽" 與 "淨鼻鼻腔噴洗器" 並皆取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現已全面上市中期待藉此幫助更多深受鼻炎鼻竇炎所苦的患者。

作者:耳鼻喉科 張耕閤 醫師
洗鼻示範:呼吸治療師 Ladybug
更新維護日期:20220516


門診諮詢 & 草本洗鼻教學

✅ 嘉義長庚醫院(嘉義縣):每週二上下午與隔週四下午

✅ 台中長庚仁愛醫院(台中市):每週一上下午

✅ 衛福部嘉義醫院(嘉義市):每週三上午

📣 實際門診時間與掛號連結請參考 張醫師門診時間

📣 嘉義醫院:有時候衛教人員需要幫張醫師做實驗,不一定會到門診教學,如目的是來學習洗鼻的患者,可以先在週三早上打電話到嘉義醫院轉接張醫師門診,詢問今日是否有洗鼻教學。


洗鼻的重要性

鼻炎與鼻竇炎主要是外來刺激物(過敏原、細菌、病毒、化學物質像是煙等等)傷害鼻腔黏膜造成的階段性反應,藥物主要是治療黏膜下發炎,如果沒有把黏膜上的刺激物一起做清除,則鼻炎鼻竇炎的治療效果就比較差,且容易復發,像是鼻息肉接受手術切除後也是容易復發。所以,配合適當藥物及使用洗鼻有效清潔鼻腔,是能顯著提升治療效果的方式。尤其洗鼻是可以在家操作的局部治療方法,症狀穩定後也可以當作鼻腔清潔保健的方式




內視鏡畫面可以發現,腫脹的鼻腔黏膜上,附著著空汙粉塵。


這幾年空污越來越嚴重,我們在門診使用內視鏡檢查病患鼻腔黏膜狀態時發現,常有明顯的空污粉塵附著於腫脹的黏膜上,這是過去檢查所沒有的現象,推測病患鼻炎的發作頻率與嚴重性提升跟此發現有一定程度上的關係。


鼻炎與鼻竇炎的治療指引

洗鼻目前已經是許多重量級醫學期刊(NEJM、JAMA...)與醫學會(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台灣鼻科醫學會...)及台灣衛福部(TFDA)認定,可以用來有效輔助治療多種鼻病(過敏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及鼻咽癌放射線治療後照護與鼻腔鼻竇手術後照護的標準治療(guideline)


鹽水洗鼻 VS 草本洗鼻

洗鼻是有效治療鼻炎鼻竇炎的輔助方式,然而鹽水洗鼻僅能物理性清除粉塵及分泌物,效果短暫無法持續穩定控制鼻炎症狀,且洗鼻後容易有鹹苦味,減低患者使用意願。

『草本洗鼻』的概念,是藉由具有抗炎、消腫及抗菌效果的草本精華,藉由洗鼻的方式來清洗鼻腔。除了原本具有的的物理性清潔功能外,殘留於鼻腔的草本精華還能持續發揮抗炎的作用,並形成保護膜以增強鼻腔的抵抗力。此外我們設計讓其味道清香,口感甘甜,亦能化痰潤喉,提升使用接受度,適合作為保健鼻腔之良方。

下方附上一個草本洗鼻VS鹽水洗鼻差異的改念圖,另外附上一段張醫師在電視台(年代聚焦2.0)講解草本洗鼻概念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草本洗鼻研發過程

精研草本洗鼻液是根據基礎研究為模型,經過反覆試驗層層探索出最適合最安全的組合,並經過複雜的動物實驗確定其效果與安全性,此洗鼻液外觀澄清金黃,氣味清香,口感甘甜,能大大的提升使用者的接受度。


張醫師研究團隊研發出此草本洗鼻液後,配合張醫師開發出的淨鼻法(一種能大幅度提升洗鼻舒適的的方式),就稱為 "精研草本淨鼻法",也就是一般俗稱的 "草本洗鼻療法"。

📣📣📣 淨鼻法的資訊,可以參考張醫師這篇文章,有詳細的介紹:洗鼻訣竅教學 - 如何讓洗鼻變成享受!

草本洗鼻實際操作

以下附上幾段張醫師過去在醫院、電視(年代聚焦2.0)與電台(飛碟電台)所示範的草本洗鼻實作影片,影片中所示即為使用草本洗鼻液配合淨鼻法,在清潔鼻腔後,殘留的天然草本抗過敏精華能持續治療發言的鼻腔黏膜,達到清潔與治療的合併效果,此外此草本液還能軟化鼻腔黏稠的分泌物,讓清潔的效果更加提升





臨床實證

草本洗鼻療法的研究通過長庚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衛福部及國際第三方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之臨床試驗,過程分為多個鼻病(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息肉性鼻竇炎、非息肉性鼻竇炎、鼻咽癌電療後併發的鼻竇炎)來做分析,分析內容包括主觀症狀的問卷與多項客觀檢查(鼻腔內視鏡、鼻阻力檢查、鼻腔分泌物中的發炎物質分析),並將草本洗鼻與類固醇洗鼻及一般的鹽水洗鼻來做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在主觀症狀與客觀檢查的改善速度與程度上來說,草本洗鼻的效果明顯優於一般鹽水與也比類固醇洗鼻還好。

內視鏡觀察治療的前後變化

以下張醫師將各類鼻病(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息肉性鼻竇炎、非息肉性鼻竇炎、鼻咽癌)的治療前後內視鏡變化以連續圖做呈現並附上相關解說。



針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治療前後連續內視鏡比較圖可見,原本肥厚下鼻甲持續地消腫,且原本已經有息肉樣變化的中鼻甲亦在使用一個月後回覆正常。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因擤鼻過大力而造成鼻黏膜出血,黏膜腺體腫脹分物增加,鼻甲肥後造成鼻塞,鼻咽處鼻水倒流造成夜咳及睡眠障礙,尤其發生在小孩長期易影響日間學習效果,易感冒,甚至容易引發鼻竇炎及氣喘等併發症;連續內視鏡可見在草本洗鼻一個月後出血點,腺體腫脹,鼻甲腫脹,鼻水倒流等等均明顯改善,病患症狀也巨幅緩解,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此法尤其對黏性分泌的鼻炎有效,草本精華能顯著持續將黏性分泌物轉淡,再藉由物理性清潔的效果清除之,然後利用殘留的草本抗發炎精華持續作用於發炎的鼻腔黏膜,使鼻腔逐漸恢復乾爽健康的狀態。





此外,對於一些鼻咽癌電療後持續存在膿性結痂的患者亦有顯著效果,草本洗鼻過程能持續將膿性結痂分解,過程中病患逐漸感到原本鼻腔內卡卡臭臭的感覺消失,明顯提升其生活品質。這些患者過去也都持續使用鹽水洗鼻,但是常常有乾黏硬塊分泌物卡在鼻腔與鼻咽部,會有造成鼻塞、異物感,也會有臭味。草本洗鼻對於鼻咽癌患者的鼻腔照護上可以提供更進一步的治療與保健效果。





草本淨鼻法對於息肉性與非息肉性鼻竇炎均有顯著的治療效果,臨床試驗顯示,此法與類固醇洗鼻相比較有更快速緩解症狀且有更佳的療效,不論在主觀或客觀數據上皆呈現相同結果。



一些鼻竇炎手術後仍然持續有頑固性鼻竇炎及一些鼻甲過度切除造成空鼻症並併發頑固性鼻竇炎的患者,在接受類固醇洗鼻無效後改以草本洗鼻治療(中間停止洗鼻治療一個月),治療效果顯著,能持續改善鼻腔症狀,減少分泌物,並持續進步到乾爽的鼻腔狀態,大大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影片中為使用草本洗鼻一天兩次,一週前後的差異,內視鏡影像可見鼻竇炎術後鼻腔內息肉在治療後完全消失並恢復正常黏膜型態,效果非常顯著,病患主觀症狀上亦改善很多!




『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因黏膜受到破壞,故鼻腔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到咽喉,易形成『相當黏稠的分泌物附著在鼻咽部』。一般如此黏稠的分泌物使用鹽水洗鼻的方式是難以清除的。草本洗鼻能逐漸淡化此分泌物,進而清除之,讓患者生活品質大大提昇



鼻咽癌患者,若接受電療後,局部腫瘤復發,可接受鼻咽切除手術來治療。但鼻咽切除後幾乎無殘留的黏膜附著,因此會有相當堅硬的結痂附著在鼻咽處,造成患者成其鼻腔臭味與不適,鹽水洗鼻幾乎沒有機會改善之。草本洗鼻可以逐漸軟化結痂,讓鼻咽部逐漸恢復乾淨的狀態,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學術發表

草本洗鼻療法的第一篇 SCI 論文(張醫師為第一作者也是本研究計畫的 PI),發表在中醫科領域的頂尖傳統期刊,也是一篇結合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的經典文章。張醫師也有買下論文的版權(改成open access),讓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們能免費取得全文

✍️✍️✍️ 文章連結:Nasal irrigation with Glycyrrhiza glabra extract for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 A study of in vitro, in vivo and clinical trial




研究成果

針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而言,草本洗鼻相對於類固醇洗鼻與鹽水洗鼻來說,有更顯著的治療效果,且在治療一個月期間其症狀可以穩定控制。(下方圖一,圖片擷取自研究論文)

本研究相對於過去世界上其他國家針對鹽水洗鼻的大型研究來說,草本洗鼻可以降低超過五成的臨床症狀,也是顯著優於世界上其它使用鹽水洗鼻的大型研究結果。(下方圖二,圖片擷取自研究論文)

此外,本研究也有比較患者在接受草本洗鼻與類固醇洗鼻及鹽水洗鼻後,洗鼻不適感的程度。結果顯示,草本洗鼻是三者中不適感最低的,且在治療的過程中,不適感會持續降低,而類固醇及鹽水洗鼻則仍有一定的不適感(洗鼻的方式都是一樣的)。(下方圖三,圖片擷取自研究論文)


圖一:患者分別接受草本洗鼻(綠色線)、類固醇洗鼻(藍色線)與鹽水洗鼻(黃色線)一個月後(每天晚上洗一次),在六種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的改善程度的比較。

結果顯示草本洗鼻效果遠優於鹽水洗鼻,且在大部分的症狀改善程度上,也優於類固醇洗鼻


圖二:右邊三條bar分別是本研究的鹽水洗鼻(黃色),類固醇洗鼻(藍色)與草本洗鼻(綠色),對於鼻炎症狀總分的改善程度分析(每天晚上洗鼻一次,維持一個月)。

左邊三條bar分別是世界上三個大型洗鼻的研究(使用鹽水洗鼻,但是有的一天洗兩次,有的還有加上口服藥物)。

結果顯示,草本洗鼻的效果優於世界上大型洗鼻研究的結果(可降低超過五成的鼻炎症狀總分)


圖三:本研究在治療兩週與四週時,分析患者對於各自洗鼻方式的不適感程度

結果顯示,草本洗鼻(綠色bar)有著最低的不適感,且治療過程中不適感持續下降,但是類固醇洗鼻(黃色bar)與鹽水洗鼻(藍色bar)不適感較高且整個過程的不適感都差不多。


鼻息肉治療效果

鼻息肉在目前醫療上仍是一個亟待克服的疾病,手術後容易復發,有許多研究發現是患者本身處於發炎狀態的原因,但目前沒有明確有效的治療藥物可以改善(近年來鼻科界主要想要嘗試anti-IL4/IL13 antibodies來治療鼻息肉,但價格過高,臨床上效果仍待確認)。所以幾乎還是都已手術切除與術後追蹤為主。

草本洗鼻的研究中有一組患者是息肉性鼻竇炎。研究發現他們在使用草本洗鼻後,有五六成的患者息肉會顯著消退,這在目前藥物的治療上很難看到。此外,還有些患者是過去接受鼻竇炎手術後,鼻竇內仍有息肉復發,他們在使用草本洗鼻後,鼻竇內的息肉樣黏膜竟然回復正常。這點讓張醫師很驚訝。

因此張醫師目前的基礎研究也是針對鼻息肉對於草本洗鼻液的反應機轉做分析,我們試圖了解為什麼有些息肉有反應有些無反應,然後尋找克服的方式。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利用研究出的結果,來克服鼻息肉的治療。



研發團隊

精研草本淨鼻法主要由嘉義長庚醫院耳鼻科張耕閤主任發明,中醫科吳清源醫師/楊曜旭主任/藥劑部林育昰主任,耳鼻喉系徐正明主任/蔡明劭主任協力開發,此法對於鼻炎及鼻竇炎有顯著的療效,此外,使用過程中病患接受度相當高,使用順從性也大大提升,故此法亦可作為一般民眾鼻腔保健的良方。

此草本洗鼻液需要配合張醫師創立的淨鼻法使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此外,治療的成功鍊還包括門診內視鏡與影像學檢查,得到正確的診斷,並配合專人教學,用正確的洗鼻方式來治療鼻病,這樣才能徹底發揮草本洗鼻的治療效果





草本洗鼻液

我們團隊原始開發出來的是一包包的草本萃取液,使用時需要加入一包洗鼻鹽與溫水混合,配合洗鼻器使用(門診會有專人教學,帶領如何使用)。草本洗鼻目前已經是嘉義長庚醫院的特色醫療,患者使用的草本液每日都是由專責藥師負責製備,上方會有批號與使用日期。也會有專人研究人員定期根據批號做成分指標濃度的監測

患者如果想要使用草本洗鼻液來洗鼻,目前需要至嘉義長庚中醫科門診掛號(每位醫師都可以),然後請醫師開立(記得開幾包草本液會配給幾包洗鼻鹽,要記得拿)草本液屬於自費,一包大約接近40元,如果一天使用一包,建議一次可以拿14或28包(兩週或者一個月),但是草本液需要冷藏,且建議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發明專利&技術轉移

張醫師團隊開發出來的草本洗鼻療法,是鼻炎鼻竇炎與鼻息肉的創新治療,也是一項突破性療法,獲得台灣發明專利(發明第I676479)的肯定

此發明專利也順利完成技術轉移(愛爾維有限公司,Airway Co.,Ltd),並繼續進行產學合作,開發出草本結晶技術。此技術能將草本萃取液與精鹽做完美結合形成草本結晶(顯微鏡下看起來是一顆顆金黃透亮的結晶體)。草本結晶加水後能完美回溶成原本的草本萃取液的狀態,並保留原本的清香味道與甘甜口感


草本結晶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金黃透明的結晶顆粒


淨鼻洗鼻鹽

張醫師研究團隊繼續利用草本結晶技術,將草本洗鼻液製作成草本洗鼻鹽,可以方便民眾使用與保存。因為目前在台灣,洗鼻鹽被衛福部歸類為第二級醫療器材,因此,在經過無數努力後,我們開發出的草本洗鼻鹽終於順利取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現已全面上市中,有鼻炎與鼻竇炎的患者都可以順利購地得到,以嘉惠廣大鼻病患者。

淨鼻洗鼻鹽,屬於衛福部許可的第二級醫療器材(衛部醫器製字第007093號),需要搭配淨鼻洗鼻器使用,淨鼻洗鼻器為300ml,淨鼻洗鼻鹽一包是3.5克,搭配使用可以造成微高張的效果,微高張的滲透壓可以增加緩解鼻塞的效果。

淨鼻洗鼻鹽有兩中型號,一種是草本洗鼻鹽(張醫師研發的草本洗鼻療法的專用鹽),一種是海鹽洗鼻鹽,兩者皆是張醫師盡心研發,且是目前唯一衛福部許可的草本洗鼻鹽與海鹽洗鼻鹽

草本的淨鼻洗鼻鹽,一盒24包,售價1080元。海鹽的淨鼻洗鼻鹽,一盒36包,售價400元。目前可以購買的方式:

(一)有開放販售的杏一維康(譬如嘉義長庚門市、台中仁愛長庚門市等等,其他哪些門診有在販售可以打電話至杏一維康諮詢)
(二)網路購買:淨鼻系列產品官網(愛爾維有限公司)https://www.airway.vip/
(三)長庚醫院門診開立(譬如張醫師嘉義長庚、台中仁愛長庚門診等醫院櫃檯批價,再回到門診領取洗鼻鹽),
(四)全台有許多中西醫診所有販售

📣📣📣 很多診所也有提供專人洗鼻教學服務,哪些診所有在販售可以致電淨鼻洗鼻鹽公司的客服0800-500-011,週一~週五,早上10點~下午4點


淨鼻草本洗鼻鹽:第二級醫療器材
(衛部醫器製字第007093號)


杏一維康架上販售的淨鼻洗鼻鹽
(左側是小瓶的淨鼻草本鼻噴劑)

長庚門診開立的淨鼻草本洗鼻鹽
需先至櫃檯批價,再回到門診取貨


使用方式

這邊張醫師直接先貼上衛福部審核通過的淨鼻洗鼻法影片教學,有需要的民眾可以直接觀看教學(淨鼻草本洗鼻鹽使用教學影片:衛部器廣字第11010005號)。



對於洗鼻相關操作細節,可以參考張醫師這篇文章洗鼻訣竅教學 - 如何讓洗鼻變成享受!,裡面有很詳盡的解說。

對於不敢自己嘗試洗鼻,可以到張醫師門診來做諮詢,張醫師門診附有專人洗鼻教學,會帶領患者實作,學習成功率高。相關內容可以參考張醫師這篇文章:專業洗鼻教學門診介紹

或者洗鼻後有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朋友,可以先參考張醫師這篇文章,裡面有整理出一些洗鼻常見的Q&A:洗鼻相關Q&A


淨鼻草本鼻噴劑

就算張醫師開發的淨鼻法配合草本洗鼻液可以大幅度減低洗鼻的不適感,不過還是有一些患者不敢洗鼻。此外,洗鼻需要大概五分鐘的時間,早上起床如果有症狀,因為要上班所以洗鼻在時間上比較來不及。另外就是鼻噴劑還是比較方便的治療,雖然僅有局部鼻腔的治療效果,但是像是耳鼻喉科常用的類固醇噴劑可以緩解鼻腔鼻肉腫脹的問題,但是患者對於長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多有疑慮。

因此,張醫師進一步潛心研究,將草本洗鼻液結合進鼻噴劑的可能性。在研發的過程中,張醫師也學習到許多鼻噴劑的製作知識,並改善過去許多鼻噴劑的缺點。付出非常多的努力,經歷過無數的實驗,張醫師終於開發出草本鼻噴劑。最終,此草本鼻噴劑也順利取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現已在全國販售中,這也是目前唯一衛福部許可,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草本鼻噴劑。效果相當不錯,尤其跟類固醇噴劑比較起來,其成份天然,噴入鼻腔會有清香的感覺,且甘甜的感口讓使用者更能接受。


張醫師看完門診與開刀後,在實驗室持續研究草本鼻噴劑。


醫藥新聞週刊全篇幅報導張醫師團隊開發出全台首支衛福部許可的天然草本鼻噴劑,可用以治療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也可以作為鼻腔保健良方。

淨鼻洗鼻鹽(草本洗鼻專用,衛部醫器製字第007093號)
與淨鼻鼻腔噴洗器(衛部醫器製字第007069號)
,皆獲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




結論

精研草本淨鼻法(=草本洗鼻療法)是以基礎研究為根基,一步步探索出對於鼻炎最適合的草本精華組合,再進一步以動物實驗驗證,並完成多項經長庚醫院及衛福部核准之臨床試驗,效果顯著,接受度高,是治療鼻炎與鼻竇炎一個強而有力的輔助工具。

純天然,安全,有效,局部作用(無一般口服藥物全身副作用),非類固醇,口感香甜,味道清香,洗後咽喉易能得到舒緩的感覺,基於以上種種優勢,適合作為一般民眾日常保健鼻腔之良方。


以下列出一些張醫師在開發草本洗鼻療法的過程中,所獲得的一些肯定,包括屢次受邀至醫學會與醫院做學術演講、多項國家級獎項、新聞媒體的採訪與報導、還有許多患者的正向回饋等等。


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是生技醫療界的年度金馬獎,張醫師與團隊的研究成果,在反覆的文書與口試審核中,獲得委員們的親睞,獲得了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非常感謝一起走過荊棘之路的夥伴們,這是我們獲得的第一個國家級大獎。接著,本團隊持續研發與改良,因為對鼻息肉的治療獲得突破性的成果,在諸多委員肯定下,再次獲得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的精進獎

我們在短時間內完成技術轉移,並持續產學合作,開發出草本結晶技術。然後利用此技術開發出草本洗鼻鹽與草本鼻噴劑,且經過無數努力,此兩項產品都獲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目前已經全面上市中,在長庚醫院也可以直接購得到,嘉惠無數鼻病患者。因為以上成就,我們再次會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的精進獎肯定


獲獎當天由副總統頒獎

嘉義長庚中醫醫藥研發團隊合影


發佈於長庚體系網站上的獲獎海報


生策會於網頁上發布的焦點新聞,介紹本團隊的研發成果。


📣📣📣 生策會的新創幫介紹精研草本淨鼻法: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faq_detail.php?REFDOCID=0qc3k0fdu4yk8p7y

📣📣📣 生策會介紹精研草本淨鼻法獲獎: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award_detail.php?REFDOCTYPID=0nimiz4bw6272nt9&NumID=0q2on350nzebfn69&REFDOCID=0q2r28jpy5xfph7b&Num=1

📣📣📣 生策會介紹精研草本淨鼻法開發出新一代產品: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advance_detail.php?REFDOCTYPID=0lmxluatpgjqd6bo&REFDOCID=0qzcvjr422ams85z&utm_source=EZ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inno_Vol19


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會後大合照

研究團隊與美麗的主持人合影留念

長庚院內公告本研發團隊
再次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海報


國家品質標章

草本洗鼻療法因為成效顯著,目前已經成為嘉義長庚醫院的特色醫療,且因為成功商品化,因此有需要的廣大鼻病患者也都可以購得的到草本洗鼻相關設備與產品來治療鼻病。基於以上成就,經過委員反覆審查後,本團隊連續獲得第23屆國家品質標章(醫療特色組)與第24屆國家品質標章(醫事服務組)


張醫師代表醫院領取SNQ國家品質標章





📣📣📣 SNQ 國家品質標章官方網站介紹:https://www.snq.org.tw/chinese/03_service/02_detail.php?pdid=5983&fbclid=IwAR3iTi0wNVkzIugblK_2jA6y-t_cJLC6hVXRzsuTWE_Q9Xj-s_Q3VG2tB_w


長庚體系研究新創獎

張醫師團隊因為開發出精研草本淨鼻法,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於同年,在長庚年度表揚大會上,張醫師代表團隊接受長庚研究新創獎,感謝王董事長與長庚體系的支持與肯定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入圍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金質獎)是醫療生技產業諾貝爾獎,張醫師團隊所開發出的草本洗鼻療法,其所衍伸的技轉產品 "淨鼻洗鼻鹽",經過多關的競逐與評審們的審查,在全國醫療生技百家廠商中脫穎而出,如為最後20家競逐金質獎的產品之一。雖然最後很可惜沒能拿下金銀銅質獎,但是我們團隊會繼續努力。也感謝衛福部阿中部長親自頒獎。



衛福部阿中部長親自頒發獎狀


張醫師團隊以淨鼻洗鼻鹽獲得第20屆金質獎入圍


長庚醫訊400期封面故事

『長庚醫訊』為長庚全體系公開發行刊物,40年來報導長庚醫院各項不凡的醫療成就。第400期經典版的『封面故事』刊登本研發團隊的研究成果(精研草本淨鼻法=草本淨鼻療法),吾等無盡感恩長庚醫院的支持與肯定,能刊登在體系刊物的封面,實在是相當不容易,非常感激。下面附上長庚醫訊官方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完整PDF檔觀看。

主題:中西結合幫鼻腔做SPA的緣起

✅ 作者:嘉義長庚中醫科 吳清源 醫師
✅ 全文:https://pse.is/LKNG7

主題:鼻炎與鼻竇炎輔助療法的新選擇

✅ 作者:嘉義長庚耳鼻喉 張耕閤 主任
✅ 校閱:嘉義長庚耳鼻喉 葉瑞銘 醫師
✅ 全文:https://pse.is/LKA8Z

主題:鼻咽癌放射線治療後的鼻腔保健

✅ 作者:嘉義長庚中醫科 楊曜旭 主任
✅ 全文:https://pse.is/L4F9W

主題:鼻竇炎術後保健

✅ 作者:嘉義長庚耳鼻喉 蔡明劭 主任
✅ 校閱:嘉義長庚耳鼻喉 徐正明 主任
✅ 全文:https://pse.is/JW4RL

主題:鼻竇炎常用藥物簡介

✅ 作者:嘉義長庚藥劑科 汪品瑜 藥師
✅ 全文:https://pse.is/LBLDB

主題:鼻炎與鼻竇炎的中醫外治

✅ 作者:嘉義長庚中醫科 李懿芸 醫師

✅ 校閱:嘉義長庚中醫科 楊佩蓉 醫師

✅ 全文:https://pse.is/L2BER



耳鼻喉科醫學會會刊專題介紹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2021年夏季號,特邀專欄刊登我們嘉義長庚醫院中西醫療團隊所開發的 "精研草本淨鼻法"精研草本淨鼻法因臨床效益顯著,具台灣發明專利並獲得多項國家級獎項,目前是長庚特色醫療之一。耕閤藉由這次機會,將這個創新治療從初始開發理念,一直到實際臨床運用,乃至產品上市的心路歷程做了做了系列回顧。

多年來辛苦開發的治療方式,能持續獲得諸多肯定,並在臨床上幫助許多患者擺脫鼻炎鼻竇炎的困擾,對於我們的醫者人生是相當大的肯定。尤其這次能將完整研發過程刊登在全台兩千七百位耳鼻喉科醫師人手一本的學會會訊中,實在是莫大光榮。以下是本期會刊專欄內容,共四頁:








醫學會演講

耕閤團隊因為開發出全國知名的精研草本淨鼻法,因此屢次受到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與許多醫院邀請做專題演講,以下將幾場影響醫界深遠的演說做記錄,有演講附有全程錄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觀賞。


張醫師於第 105 屆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首次發表
 "精研草本淨鼻法
"用運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研究成果

感謝諸位台灣鼻科界專家們的肯定與支持。

張醫師在第108屆耳鼻喉科醫學會
演講草本洗鼻療法在鼻息肉的治療成效


回應台灣鼻科界的專家學者們
針對草本洗鼻療法所提出的問題


上方影片紀錄張醫師於第109屆耳鼻喉科醫學會,演講草本洗鼻療法技轉與商轉後的進度與成果。

第110屆耳鼻喉科醫學會演講,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線上直播,當天全國有700+耳鼻喉科醫師觀看,對岸有30000+耳鼻喉科醫師觀看,也感謝林口長庚李達人部長當任座長並給予正向支持。


上方影片是本次演講的宣傳影片,將演講內容剪輯呈現。


上方影片是本次演講完整影片,由中醫科主任羊曜旭主任講述基礎研究與開發草本液的部份,第二段由耳鼻喉科張耕閤主任講述臨床使用成效及商轉後的成果。


上方影片為當天大會線上直播的完整紀錄


上方影片為全國各大醫院鼻科專家針對本次演講所提出問題的Q&A,感謝林口長庚李達人部長的支持與肯定。


草本洗鼻教學工作坊

以下紀錄全國各醫師公會邀請耕閤與研究團隊至各縣市舉辦草本洗鼻教學工作坊。每場均有30-50位醫師參與,張醫師與團隊教導醫師們如何在門診幫病患做檢查,還有讓大家實際體驗草本洗鼻療法,並教導如何在門診順利教導患者使用此項技術。目前已經相當多場教學,並累計將導過數百位醫師使用此項技術。全台目前已經有大約兩百多家診所使用草本洗鼻療法治療鼻炎鼻竇炎的患者,成效顯著且口碑極佳




彰化縣醫師公會舉辦的教學課程,張醫師與團隊教導醫師們如何使用此像技術,並指導相關檢查技巧。


助教們指導學員操作草本洗鼻,
並調整姿勢,
讓學員們一次就上手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彭德桂理事長親自使用,
後續也感謝彭理事長的大力肯定與推廣!


患者正向回饋




媒體報導

精研草本淨鼻法(=草本洗鼻療法),目前已經是長庚體系的專利特色醫療,並全國知名。相關媒體報導也是非常多,以下張醫師將相關報導整理於下,並擷取內文標注重點,給有興趣的民眾參考。





鼻炎患者有福了 嘉義長庚醫師研發出淨鼻法

✅ 聯合報 https://reurl.cc/nzZxk2

✅ 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z8rO0k

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容易在清晨或早上起床時發生,小孩若症狀嚴重,甚至會因為鼻炎造成鼻水倒流,整個晚上持續夜咳,父母與小孩都無法安眠,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耕閤與長庚中西醫藥團隊研發出「精研草本淨鼻法」,不僅可以用來有效治療鼻炎,還可以作為日常保健鼻腔使用。

張耕閤說,像是晚上溫差變化,造成鼻腔黏膜刺激,枕頭棉被中的塵蟎等過敏原也可能刺激鼻腔黏膜造,都容易造成鼻黏膜腫脹導致鼻塞,鼻水分泌變多,但是因為躺著睡覺所以就往後倒流到咽喉導致咳嗽,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考慮輔以藥物或噴劑,就可一覺到天亮。

張耕閤說,精研草本淨鼻法是利用天然具抗發炎的草本素材,經過基礎研究調配出最佳組合,製作而成的草本洗鼻液,外觀金黃透明,口感甘甜味道清香,使用此草本洗鼻液洗鼻,除了本身具有的物理性清潔效果外,在洗鼻後殘留在鼻腔的草本精華還可以持續的舒緩鼻腔,讓療效可以持續

此外,使用草本液洗鼻,還能將鼻腔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及過敏原清除掉,有效改善鼻塞鼻倒流症狀,藉由先「軟化分泌物再清潔之」的洗鼻過程,重建呼吸道健康

草本洗鼻療法是「長庚醫院專利研發的創新療法」,能有效治療鼻炎、鼻竇炎並縮減鼻息肉,非類固醇,沒有像口服藥物有全身性副作用,且使用後鼻腔相當舒暢,宛如幫鼻腔SPA般,既有治療效果還可以作為鼻腔保健之用,接受度極高。

張耕閤說,在嘉義長庚與衛福部嘉義醫院門診均有設立「專業洗鼻教學中心」,有專人一對一代患者實際操作,並調整姿勢,目前5歲到95歲患者在接受專業洗鼻教學後,均能習得此法,成功率極高,並配合門診追蹤,對鼻炎的治療與控制能有最佳的效果。



草本洗鼻療法 解決頑固型鼻竇炎

✅ 健康醫療網 https://reurl.cc/qdZay3

✅ 鏡週刊 https://reurl.cc/xZ1edb

✅ Yahoo新聞 https://reurl.cc/d0eOKz

✅ 蕃新聞 https://reurl.cc/X65xvE

✅ 卡提諾論壇 https://reurl.cc/Y1dmLL

✅ 台灣人民報 https://reurl.cc/vDmGrl

✅ LINE TODAY https://reurl.cc/pdZ87l

你也有鼻竇炎困擾嗎?且即使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依舊反覆發作,療效不佳,恐怕屬於頑固型鼻竇炎;嘉義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指出,此類型患者因鼻腔纖毛功能較差,加上分泌物黏稠較難排出,導致症狀難以根治,不僅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即使手術治療後仍容易復發,此時其實可服用適當藥物搭配草本洗鼻療法,有效舒緩症狀

藥物搭配草本洗鼻 改善患者多年鼻子困擾

臨床上,一名黃先生,因長期受鼻竇炎困擾到處求醫,但即使開刀治療仍未好轉,甚至一度因膿性鼻涕倒流,導致鼻塞、慢性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張耕閤醫師表示,患者直到藉由服用適當藥物,搭配草本洗鼻療法,才順利將鼻腔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等清除乾淨,終於解決鼻塞鼻倒流問題

先軟化分泌物再清潔 患者治療後未在復發

張耕閤醫師進一步說明,透過軟化分泌物再清潔的洗鼻過程,重建患者呼吸道健康,目前患者接受門診追蹤近一年,已大幅改善症狀,且也未復發,就連陪同就醫的太太,對於先生能解決多年來鼻子的困擾,也感到相當欣慰,因為先生終於不用在半夜因為咳嗽而影響睡眠品質了

專業洗鼻教學 輔助治療鼻竇炎

所謂草本洗鼻療法,是採用長庚專利研發的草本萃取液,以洗鼻的方式清潔鼻腔,幫助軟化鼻內分泌物,且附著在鼻腔黏膜上的殘留萃取液,具有持續消炎消腫的效果,有效幫助患者舒緩症狀;張耕閤醫師表示,加上透過門診提供的專業洗鼻教學,不僅幫助輔助治療鼻炎及鼻竇炎,也為病患保健鼻腔健康。



治療『頑固型鼻竇炎』,嘉義醫院推『草本洗鼻』治療!

✅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https://reurl.cc/QdWN02

嘉義縣新港鄉黃守正老師,長期受鼻病所苦而到處求醫,就算開刀治療後仍效果不彰,鼻竇炎反覆發作難以根治,膿性鼻涕倒流造成鼻塞及慢性咳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張耕閤醫師檢查後發現,其鼻腔分泌物黏稠難以有效排除,症狀容易反覆發作,不易痊癒,為頑固型鼻竇炎患者。黃老師於107年4月開始接受治療,藉由服用適當藥物搭配『草本洗鼻療法』,將鼻腔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及過敏原清除掉,有效改善鼻塞鼻倒流症狀,藉由先『軟化分泌物再清潔之』的洗鼻過程,重建呼吸道健康

黃老師表示目前在衛福部嘉義醫院張耕閤醫師門診追蹤近一年,經過鼻腔局部治療及服用適當的藥物,加上草本洗鼻保養已大幅改善鼻竇炎的不適感。黃老師每次回診,症狀愈來愈來輕微,精神更加爽朗,已無再復發鼻竇炎的情形,大大改善擾人的鼻子問題。連陪同就醫的太太也表示,對於能找到解決丈夫鼻子問題的方法感到十分欣慰,『先生終於不用在半夜一直想咳嗽而影響睡眠品質了』,非常感謝張醫師的治療。

張耕閤醫師說,此類患者鼻腔纖毛功能較差,分泌物黏稠,若併發鼻竇炎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手術治療後鼻竇炎仍容易反覆發作。藉由『長庚專利研發的草本萃取液』以洗鼻的方式清潔鼻腔,能有效軟化分泌物並逐漸清除之,附著在鼻腔黏膜上的殘留萃取液有持續消炎消腫的治療效果;其『色澤透明金黃、口感甘甜、味道清香,配合張醫師門診提供的專業洗鼻教學來使用,病患接受度極高』,是輔助治療鼻炎及鼻竇炎的有效方式,亦是日常鼻腔保健良方。




✅ 耳鼻喉33問 https://reurl.cc/kdq9mK
鼻炎與鼻竇炎輔助療法的新選擇 (草本洗鼻)

✅ 張益豪耳鼻喉科 https://reurl.cc/0o6kYo
我的老天鵝呀,怎麼這罐洗鼻鹽水的顏色這麼繽紛呀!



過敏兒福音!中藥提煉「洗鼻液」去空污鼻涕倒流改善近4成

✅ ETtoday https://reurl.cc/62LXAy

✅ 每日頭條 https://reurl.cc/g7QNLz

✅ 寶島通訊 https://reurl.cc/oLZmOQ

秋冬空污肆虐,鼻炎與鼻竇炎的病人也越來越多,嚴重者除了吃藥外,還要天天用生理食鹽水洗鼻,去除掉鼻腔黏附的空污顆粒,然而傳統的食鹽水洗鼻過程中易有刺激感,讓病患難以接受。為了幫助病患確實清洗鼻腔,嘉義長庚中醫部研發「中藥洗鼻液」,將常用的治鼻成分提煉成藥水,過敏性鼻炎患者使用後,鼻塞、睡眠等都獲得顯著提升。

嘉義長庚中醫科主任吳清源受訪時表示,嚴重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在內視鏡檢查中,常看到鼻甲黏膜上佈滿空污大顆粒所造成的黑點,若沒有將顆粒清掉,用任何藥物都無法改善症狀。

嘉義長庚醫院為了讓病患確實洗鼻,多年前著手研發中藥洗鼻水,將治療鼻炎常用的蒼耳散、辛夷散、十全大補、小青龍湯等中藥材,在分子生物實驗室進行提煉,經證實相關方藥具有抑制過敏效果且無毒性副作用後,再挑選適合的藥物組合進行人體試驗,2017年至今使用人數破千人



幫鼻腔做做花草SPA 鼻涕不倒流

✅ 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7XjYO1

「醫師,為甚麼我一直咳,都不會好?」常有病人抱怨反覆流鼻涕,總覺喉嚨癢,有痰卡住,一直想咳嗽。其實很多病患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多為鼻竇炎且有鼻涕倒流的現象,而這些症狀總是反反覆覆,不容易痊癒。

正常情況下,鼻內的正常分泌物本來就會沿著鼻咽部,經喉嚨流到食道,不會有任何感覺。但若過敏或發炎(如鼻竇炎),會讓鼻腔分泌物變多及濃稠,此時流入喉嚨,就會覺得好像有痰卡在喉嚨,這時就稱為鼻涕倒流了。

治療方法就是將這些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或過敏原等清除掉,更進一步保護鼻咽黏膜,這樣就可有效改善鼻涕倒流的症狀。

洗鼻 居家護理好選擇

在居家護理方面,在很多醫學論文及耳鼻喉科治療準則上,建議洗鼻是很好的選擇。但是看似簡單的洗鼻動作,實則有大大的學問:從洗鼻器的握法、水溫的控制,甚至節奏的掌握等小細節,猶如交響曲的每個音符一般,只要少了一個,就無法成就流水般美妙樂章!所以最好經由有受過訓練的醫護人員教學,才能減輕洗鼻時的衝擊、酸悶感,取而代之的是鼻腔內如SPA般的享受!

在中醫的角度,很多中醫古籍中就有用中藥放入鼻腔來治療相關疾病。像有些鼻竇炎患者在本院醫師評估及建議下,定期使用草本鼻腔清潔液規律清潔鼻腔後發現,鼻涕倒流的症狀即明顯減少,同時在耳鼻喉科醫師的內視鏡檢查下,鼻涕倒流明顯消失,鼻腔也恢復乾爽。

更重要的是,減少生理食鹽水的苦澀、輕微刺激感,取而代之的是,淡淡花草香味滑進鼻腔,進而流入咽喉。整個鼻咽猶如被花草溫泉包住,享受著溫暖且香甜的鼻腔花草溫泉SPA!

若有反覆喉嚨癢或相關鼻病的病人,一定要找合格的中西醫師仔細檢查並評估。經醫師評估可以的話,用醫師建議的方法來保養鼻腔。記住,有病一定要看醫師,這樣才是最好的保養方法!




為何過敏容易在清晨發作?

耳鼻喉科醫師教你改善方式

✅ 元氣網 https://reurl.cc/E7XYOg

✅ 桃園市八德地政事務所 https://reurl.cc/WdqzpO

✅ 每日頭條 https://reurl.cc/5l8Xe7

✅ 微微笑廣播網 https://reurl.cc/8G5YQM

一起床就哈啾連連,為什麼過敏特別容易在清晨發作,有無改善方式?

衛福部嘉義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說,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容易在清晨或早上起床時發生,小孩若症狀嚴重,甚至會因為鼻炎造成鼻水倒流,整個晚上持續夜咳,父母與小孩都無法安眠。

鼻涕倒流夜咳 嚴重影響睡眠

造成夜間症狀的原因,像是晚上溫差變化,造成鼻腔黏膜刺激;枕頭棉被中的塵蟎等過敏原,也可能刺激鼻腔黏膜。以上兩者容易造成鼻黏膜腫脹導致鼻塞,鼻水分泌變多,躺著睡覺時,鼻水往後倒流到咽喉,導致咳嗽。

如果鼻水倒流導致夜咳,可以服用抗組織胺,或者加上類固醇鼻噴劑使用。但有些患者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服藥後鼻水反而變黏稠,塞在鼻腔後端,更不舒服,這時可以考慮使用洗鼻的方式清除鼻腔分泌物,尤其是小孩子夜咳,常常對藥物治療反應較差,洗鼻後呼吸通暢,減少過敏原刺激,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考慮輔以藥物或噴劑。

清潔注意死角 可用防被套

張耕閤說,一般常見的過敏原,以健保給付的36項過敏原為例,分為「食物性過敏原」與「吸入性過敏原」兩大類。

食物性過敏原像是螃蟹、蝦子、蛋黃、蛋白等等;吸入性過敏原像是蟑螂、塵蟎、貓毛、狗毛等動物掉落的皮屑、排泄物等,因為很輕,會飄在空氣中,被鼻腔吸入造成過敏反應產生

日常生活如何避開這些過敏原?張耕閤建議,根據過敏原的種類,在環境清潔上可以加強改善,可使用抗塵蟎被套、抗塵蟎清潔噴劑和空氣清淨機等,以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另外,電風扇葉片上、冷氣機出風口、洗衣機水槽旁的空間,都是容易積存過敏原的地方,應定期清潔。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減少漂浮在空氣中的過敏原。

溫差過敏患者 注意溫度設定

張耕閤說,一般季節交替時較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要看患者屬於哪種類型。

有人對於某種特定過敏原過敏,如季節轉變會有花粉的問題,有人則是單純因為溫差變化,造成鼻黏膜反應,也有人兩者都有,這部份可以配合抽血檢驗、理學檢查還有病史詢問等來判斷。

溫差變化所造成鼻炎較難預防,但像是夏天進入冷氣房中睡覺時,可以先將溫度設定高一點,如27度,等5到10分鐘已經習慣這個溫度後,再往下調整,鼻腔因溫差造成的症狀也可以因此改善。

如果是因為過敏原刺激,可以考慮使用洗鼻方式來保健鼻腔,減少吸入性過敏原存留在鼻腔造成的影響,外出戴口罩可減少吸入性過敏原的刺激。

洗鼻方式保健 清除過敏原

張耕閤與長庚醫院中西醫藥研發團隊合力研發出「精研草本淨鼻法」,利用天然具抗發炎的草本素材,經過基礎研究調配出最佳組合,製作而成的草本洗鼻液,其外觀金黃透明,口感甘甜味道清香,使用此草本洗鼻液洗鼻,除了本身具有的物理性清潔效果外,洗鼻後殘留在鼻腔的草本精華,還可以持續舒緩鼻腔,讓療效持續

張耕閤說,使用草本液洗鼻,還能將鼻腔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及過敏原清除掉,有效改善鼻塞鼻倒流症狀,藉由「先軟化分泌物再清潔之」的洗鼻過程,重建呼吸道健康。

抽血測過敏原 五歲後較準確

過敏患者有必要抽血檢測過敏原嗎?張耕閤說,如果有鼻炎相關症狀,在診斷時可以考慮作抽血檢測過敏指數與可能的過敏原,配合理學檢查還有臨床症狀,可以較精確的診斷患者是否為過敏性鼻炎,三歲以上可以作此檢查,五歲後再作準確度更高

抽血檢測可知道患者對哪些食物性或吸入性過敏原有反應,依照反應的強度一般分成四個等級,第四級為最高級,最強烈,更需要避免接觸造成過敏症狀的食物或物質等。

至於非過敏性鼻炎就不是因為過敏原的刺激,常見的原因是溫差變化造成物理性受體的刺激、化學物質的直接刺激,像是空汙粉塵、煙、油漆等化學物質等,還有就是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門診海報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